首页 > 正文

选制改革 立法会选举六大变化

日期: 2021-11-01 来源: 紫荆
字号:


立法会选举2021将于12月19日举行,上周六(30日)已经开始接受报名提名。在完善后的新选举制度下,立法会选举制度发生了诸多变化。无论议席组成、选区或分组划界、投票流程等均有多项改动,当中包括议席数目由70席增至90席,其中新增40个选委会议席。


1.议席由70增加至90席


立法会议席将由以往70席增加至90席,而议席组成亦有改变。其中,地区直选将20席,功能组别30席,选委会界别40席。选委会界别由1500选委投票选出40名立法会议员。


2. 候选人需获选委提名 资格审查


今届选举起要求候选人需向选委会五个界分别取得2至4名选委提名,以及通过资格审查。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担任主席,审查候选人资格,并由警方国安处审查候选人是否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再交由特首带领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定夺,并向资审会出具意见书,建议是否取消资格。


3. 地区直选20席 5区变10区 


由全港登记选民投票的地区直选20席,选区划界亦由5区改划为10大选区,每区有2个议席,采用“双议席单票制”,每人可投票选一人,得票数最高两名候选人当选。


4.功能组别组成、选民资格均变动


部分功能界别由个人票转为团体票,现有8千团体票及21万个人票。其中,占30席的功能组别亦有多项改动,包括取消俗称超级区议会的5个席位。另外各功能组别亦有改动,例如新增港区全国人大、政协及全国性团体、将资讯科技界改为创新科技界,以及将医学界和衞生服务界合并等。选民资格方面,部份界别由个人票转为团体票,令选民人数减少。不过,各投票团体亦具有相当广泛的代表性,能代表界别内不同持份者,并且在更大程度上体现民主社会的均衡多元广泛参与。


5.转用电子派票 迟一小时开始投票 


今次立法会选举投票程序亦有多项改变,投票时间将延1小时至早上8时半开始,晚上10时半结束。今届选举转用电子派票,选民进入票站后,职员会以平板电脑扫描选民身份证并派票,票站内亦不会有人面识别装置。


6.设“关爱队” 长者孕妇毋须等候


今届票站外会设“关爱队”,长者、孕妇及因身体状况难以长时间站立人士可优先投票。为配合防疫,特区政府拟在竹篙湾检疫中心设票站,检疫酒店及家居检疫者则不设特别安排。


来源:点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选制改革 立法会选举六大变化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