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公评论:确保立法会选举顺利举行

日期: 2021-11-01 来源: 紫荆
字号:


文|清水河


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已于10月30日开始,连日来报名情况热烈,社会各界也予以高度关注。这场选举涉及的选民人数众多,需要做好万全准备,绝不能再出现选委会选举点票混乱的情况。


此次选举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第一次立法会选举,关乎“爱国者治港”原则能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关乎香港740多万港人的根本和切身利益,意义重大。另一方面,新选制与以往有较大的不同,例如地区直选选区由以往的五大区改为十区,总议席由70席增至90席,投票方式也由以往的“比例代表制”改为“双议席单票制”,不仅如此,票站以及投票时间也有了变化。


这意味着,以往的选举安排已不再完全适用,必须因应新选制的特点进行新的部署,要做到“全流程”的保障,不论是选举的报名、竞选期的安排,乃至投票日的整体运作,都要做到万无一失。在此方面,公务员的角色比以往更加吃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日前向公务员发信,指出有别于过往先由公务员自行报名参与选举的做法,他已向由各部门首长指派的公务员发出指令,要求做好选举事务工作。他并强调,若有个别公务员未履行工作,或在投票日当天在未获批准下缺勤,选举事务处会转介个案予人员所属部门,根据纪律机制作出跟进。预计整场选举需要36000名选举工作人员。


立法会选举可以说是落实新选制后对特区政府能力的一场“大考”。选举不仅涉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公务员事务局,更涉及安保等一系列统筹协调工作;既要确保负责选举工作人员的忠诚度和专业能力,也要加强培训和演练,以确保选举在安全、有序、高效的情况下圆满举行。各方须共同努力,让全港447万合资格选民,用手中宝贵的一票,选出德才兼备的治港人才。


来源:大公文汇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大公评论:确保立法会选举顺利举行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