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陈勇:消费券重振经济 助拓电子消费市场

日期: 2021-06-29 来源: 紫荆
字号:

特区政府的消费券计划即将展开,合资格的香港市民在登记后,最快可于八月一日领取第一期金额。是次计划一举多得,除了在香港疫情稍缓时,适时推出新措施刺激本地消费外,也是帮助香港发展电子消费市场的大好时机。

 

自从电子消费券计划消息出炉,不少港人「未收钱,先兴奋」。特区政府估计消费券可望贡献0.7%经济增长,有商界代表更指,计划能为消费市场注入360亿元,预计720万人受惠,期望能引发「报复式」消费效应,为香港经济注入强心针,帮助各行各业从谷底走出来。

 

更难得的是,今次计划能为香港电子消费模式揭开新一页。其实,电子支付早已是环球趋势,多年前,内地电子钱包已发展得非常成熟,无论乘车、用餐或逛街购物,只要用电话扫一扫就能畅通无阻。相反,作为国际大都会的香港,电子货币的发展一直相对落后,长期滞留于用现金或八达通付费的模式。

 

今次当局的电子消费券计划,正好鼓励商家发展电子商贸,促使更多市民加入电子消费市场,与内地电子消费市场看齐。在金融发展方面,本港早日建立电子支付平台,将有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尤其有助与内地消费模式接轨。从卫生角度来说,在疫情中用电子消费,亦可大大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

 

推广电子支付乃大势所趋,目的是赋予市民更多选择,便利生活。当然,落实任何新模式也有适应期,政府有责任提供良好的配套,包括详细研究电子支付潜藏的私隐问题,防患于未然,并针对不熟识科技产品的长者,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这样才能确保大家能安心消费。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

编辑:潘丽丽

审稿:黎知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陈勇:消费券重振经济 助拓电子消费市场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