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陈勇:中共百年华诞和中国香港的未来

日期: 2021-06-24 来源: 紫荆
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回望百年历史,香港的历史变迁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也开始思考:中国共产党与香港有什么关系?香港的未来又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引航下驶向何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从历史中可以寻找到问题的答案。1840年鸦片战争,英国根据不平等条约割占香港,没有人知道香港何时可以回归祖国怀抱;1941年12月8日日军攻打香港,驻守英军在仅仅18天后的圣诞节就宣布投降,没有人知道香港何时可以摆脱日寇魔爪。今天,我们从历史中获得了答案。是中国共产党以开创性的「一国两制」政策让香港在被占领150多年之后重回祖国怀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带领香港的热血青年,在日据期间保家卫国,直到取得抗战胜利。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一国两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香港今天的繁荣稳定。一百年来,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今天的中国,信息畅通、公路密布、高铁飞驰、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航母巡航、「北斗」成网、「嫦娥」揽月……更重要的是人民有了极大的获得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我相信,中国还将创造更大的奇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我们的祖国和西方强国,都交出了各自成绩表,谁的更亮丽?如果现在给你一张未来号客机的机票,你更愿意登上哪一家?看一看全球的疫情控制,答案是不言而喻的。祖国是香港不变的依靠。祖国百年的奋斗与成就,同时也促成了香港的腾飞与繁荣。香港今天的成就,是与祖国内地坚定支持密不可分的,是由香港市民发扬「狮子山精神」拼搏奋斗出来的。特别是回归祖国20多年来,香港两次与金融风暴正面遭遇,曾经历来势汹汹的非典、禽流感,也曾有过失业率上升、收入增幅下降的困境。然而,背靠内地、拥抱祖国,香港都能化险为夷。今天,从粤港澳大湾区打开的广阔天地,到「一带一路」搭建的广阔舞台,到「十四五」规划擘画的广阔前景,强大的祖国不仅是香港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的机遇所在。更让我们坚信前途光明的是,「一国两制」在20多年的实践中更加成熟、定型,尤其是近年来,因应香港发展变化,颁布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在香港发展的又一个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了香港发展的正确航向,香港的长治久安,行稳致远,未来可期。展望香港未来,在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之后,有望解决深层次社会矛盾,聚精会神解决土地和房屋问题,改善贫富悬殊,达至优质民主。香港再出发,实现新的腾飞!记得我还在香港城市大学就读社工的时候,前辈学生领袖,传承给我们的十二字真言:「扎根香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指出:「香港、澳门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随著历史的演进,相信我们大家尤其是青年人,会对香港与祖国的命运与共感受得更加深刻,这也应该是我们当代青年人「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应有的大格局。

 

我们在抗击疫情期间举办了青少年口罩设计大赛,优秀作品中画出了中国加油,香港加油的图案,这不单是香港青少年的心声,也是我们绝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加油,中国香港加油!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

编辑:潘丽丽

审稿:黎知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陈勇:中共百年华诞和中国香港的未来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