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陈勇:湾区医疗潜力无限 香港可带路领航

日期: 2021-06-22 来源: 紫荆
字号:

香港地少人多,不少人为居住环境而头痛不己。随著国家大力发展大湾区,近年已有不少人北上置业,尤其吸引退休一族。大湾区生活配套一应俱全,跟香港已没有两样。即使是银发族最为关注的医疗水平,亦随著更多政策开放落实,逐步跟上香港,甚至国际水平。

 

为便利在大湾区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在当地就医,以及促进港资医疗机构落户大湾区,国务院已批准「港澳药械通」以试点形式,率先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展开。计划容许在大湾区的指定医疗机构,经广东省审批后使用临床急需、并已在香港上市的药物和医疗仪器。计划如顺利进行,会逐步扩展至其他符合要求的指定机构。

 

有关安排不单可令北上发展的医疗人员在服务病人时能更得应手,更可令湾区医疗服务更贴近香港水平,从而跟国际接轨。下一步,特区政府可与内地再加强合作沟通,例如近期医疗界建议可将本港的医疗数据,与大湾区各城市互通。此举不止能更方便在大湾区定居港人查阅病历,控制过度医疗,更能进一步打通医疗融合领域中的信息流,对整个大湾区的医疗水平提升有莫大裨益。

 

香港的医疗水平处于国际前列,以我们目前的医疗设备和医生水平,绝对有能力帮忙促进大湾区的医疗水准。而大湾区拥有庞大的人口,不论医疗数据及市场潜力,均是香港所不及。因此,我们鼓励更多有志发展医疗事业的机构及人才,到大湾区实践抱负,第一步,就由深圳试点开始。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

编辑:潘丽丽

审稿:黎知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陈勇:湾区医疗潜力无限 香港可带路领航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