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6.26约定你” 中国女性百年风采系列之宋庆龄(一)

日期: 2021-06-12 来源: 紫荆
字号:

WeChat 图片_20210414103423.png


为了庆祝“七 一”,香港岛妇女联会从6月11日开始一连17集特别推出中国女性百年风采系列,展示中国杰出女性的光辉形象和感人事迹,号召各姐妹踊跃宣传中国妇女近百年来的发展贡献向杰出女性致敬。

WeChat 图片_20210612154340.jpg


宋庆龄,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以及共产主义战士,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


1938年6月14日,宋庆龄在爱国志士和国际友人的支持下,在香港宣布成立保卫中国同盟,自己亲任主席,“保盟”的主要任务是“成为需要者和资金、物资捐赠者之间的桥梁”,在多方协助下,宋庆龄积极从事国内外筹款和医疗救助、儿童保育等工作,有成效地向国内提供电台、药品和医疗器械,有力地支援了抗战。


1941年7月宋庆龄在香港发起并领导轰动全港的“一碗饭运动”,发售餐券一万张,每张港币两元,此餐券可享受几款菜肴,但认购者只可以到指定餐馆吃一碗炒米,差额部分作为救济国内难民的基金。孙夫人亲自主持规模盛大的启动仪式,她满怀激情说:“一碗饭运动不但是募捐,救济受难的同胞,也有节饮节食、勇于牺牲,巩固生产阵线,是生产救国!”这场运动得到港岛各界热烈响应。


1941年12月18日,日军占领香港,在敌军逼近启德机场前几个钟头,宋庆龄才坐上最后一班飞机撤离香港。绝代风华举世敬,巾帼英豪为人杰。孙夫人在香港留下的英勇形象和战斗足迹,长久铭记在港人的心目中。


6月26日于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音乐厅,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与香港岛妇女联会合办,香港岛各界庆祝“七 一”系列活动“中国女性百年风采音乐会暨图片展”,音乐会演出嘉宾包括“国宝级”钢琴大师刘诗昆、“钢琴、琵琶公主”孙颖、演奏家邹伦伦、周翊、张莹、香港儿童合唱团、湾区爱乐香港乐团,“和美至亲合唱团”亦将联同港岛各区妇女会挑选之基层大众家庭等表演团体在音乐厅同台演出,活动亦将全程进行网上直播。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6.26约定你” 中国女性百年风采系列之宋庆龄(一)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