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陈勇:市民接种疫苗摆脱新冠阴霾

日期: 2021-06-08 来源: 紫荆
字号:

本港近日有17岁女学生及其家人确诊新冠肺炎变种病毒,令连续42日无不明源头本地个案、连续37日无本地个案的纪录双双「断缆」。由于他们曾到访多地,且均无使用「安心出行」程式,令追踪病毒源头和密切接触者的工作难以展开。


本港从未全面落实强制检测和追踪,导致潜在感染者大肆传播病毒,增加第五波疫情爆发的风险。而今次英国变种病毒流入社区,显示本港「外防输入」上虽已尽力堵截病毒入境,但仍有漏洞。港府有必要对现行防疫抗疫措施查缺补漏,弥补疫情追踪的短板。


改善政策须多管齐下,但眼下最「贴地」、最及时、最能保障市民健康的方法便是加紧接种疫苗,早日达至群体免疫效果。特区政府早前采购1500万剂科兴和复必泰疫苗,数量足够全港市民接种。然而自接种计划展开以来,3个多月来只有约150万市民参与,且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只有110万人,接种率不足两成。


放眼全球,多个国家因实行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疫情渐趋平稳,逐渐解除封锁及放宽防疫限制措施。新冠疫苗在全球是「僧多粥少」,世界上仍有十几亿人无针可打。反观本港,疫苗过剩或将被捐给其他有需要的国家,相信将令国际感到难以置信。


本港早前的疫苗接种计划以「护人护己,齐打疫苗」为口号,后又更新为「全城启动,快打疫苗」,眼下提高本港疫苗接种率刻不容缓。各界为刺激疫苗接种率,纷纷推出例如抽奖、送楼、补假等优惠措施,的确有一些效果。但市民仍要谨记,早日摆脱疫情阴霾,必先尽快接种疫苗。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 

编辑:潘丽丽

审稿:黎知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陈勇:市民接种疫苗摆脱新冠阴霾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