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陈勇:恐吓法官毁法治 须严惩以儆效尤

日期: 2021-06-07 来源: 紫荆
字号:

前年国庆节非法集结案早前宣判,包括黎智英在内的多名被告分别被判囚14个月至18个月。香港法律伸张正义,违法者罪有应得,事件本来告一段落,惟案件主审法官办公室竟接到多个电话恐吓,显示有不法分子公然挑战香港司法制度,粗暴践踏法治精神,此等劣行不仅触犯了香港《刑事罪行条例》,更触犯了香港国安法,必须严惩。

 

香港国安法实施快将一年,有调查发现,近八成受访者切身感受到了法律实施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与国安法实施前相比,香港社会变得更加安定。此外,多位法官依法对「修例风波」中出现的严重违法行为做出了具有阻吓性的判决,也修复了黑暴祸港时被破坏的法治秩序。

 

不过,近日再有主审法官在依法判刑后收到电话恐吓,内容甚至涉及威胁法官及其家人的安全,这显然是有乱港势力死心不息,以身试法。尽管涉案者躲躲闪闪,藏头露尾,但社会各界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正执法,尽快将犯案者缉捕归案,以儆效尤。

 

还记得在黑暴乱港期间,向来公正廉洁,甚至为了保护他人而把自身安危置诸度外的香港警察,竟然被暴徒颠倒是非,抹黑为「黑警」,执法者的家人甚至被仇视、「起底」、滋扰和恐吓,足见小乱子也可以发酵成为大祸害。

 

法治乃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倘若连执法者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证,那么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又由谁来保护?必须重申,任何人意图恐吓或攻击法官,都有可能触犯严重罪行,这比起黑暴期间的打砸抢烧更加严重,更加动摇香港的法治基础,社会各界有责任坚定支持执法者遏制暴行,严正执法。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

编辑:潘丽丽

审稿:黎知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陈勇:恐吓法官毁法治 须严惩以儆效尤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