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陈勇:港深创科强强联手 勿失良机

日期: 2021-06-01 来源: 紫荆
字号:

近年全球迎来创科大潮,人人都想在创科领域上分一杯羹。创科不单是讲求创新意念的开发,如何将之落实执行,更是不可或缺。香港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融入大湾区发展,正正就能补足短板。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是大湾区发展其中一个旗舰项目,让香港及深圳在创科上强强联手,各展所长。

 

本港拥有大量优秀的科研人才,并在「一国两制」下拥有高度自由及国际化。此外,我们在几个创科领域,如医疗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机械人、及金融科技等,均处于领先位置。但我们不是没有不足,最实际的,是香地土地空间不足,市场不大,整体科技配套更及不上深圳这个创科重镇。所以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落成,将成为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为本港的创科发展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说时迟那时快,园区第一期发展共八座楼宇,已预计于2024年至2027年间分阶段落成。园区落成后,可联系全球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在区内建立重点合作基地,促进人才、机构之间的交流。而港深两地机构亦能互相学习,香港的初创企业在区内拓展业务,内地的科创企业亦能借香港成为他们的发展平台,发挥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

 

香港与深圳因地理位置相近,一直以来在各方面都是紧密的合作伙伴。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两地在创新科技的合作,更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所以特区政府一定要继续推动各项创科政策落地,并深化与内地,尤其是大湾区的创科合作。而创科企业及有志者亦要抓紧机遇,踊跃到大湾区寻求发展良机,搭上国家为香港建造的高速列车吧!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

编辑:潘丽丽

审稿:黎知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陈勇:港深创科强强联手 勿失良机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