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陈勇:动员跨领域「谷针」社会复常指日可待

日期: 2021-05-29 来源: 紫荆
字号:

本港近期迎来一段较长时间的本地零确诊,正如政府专家顾问所说的「清零」在望。不过,愈接近清零,大家就愈不能松懈。连一直在抗疫上做得不错的新加坡和台湾省,都可以在转眼之间疫情大爆发,就证明单靠防疫措施难以令疫情稳定。说到底,疫苗才是防疫的唯一出路,全社会应动员起来齐齐「谷针」,令香港走出疫情。

 

疫情肆虐全球将近年半,要彻底清除新冠病毒眼下似乎并无可能,「与病毒共存」这句话一语成签。而当政府试尽各种方法防止病毒输入及社区爆发,病毒仍是有机会流入社区。其实大家都心知疫苗是最有效防治疫情的办法,但因为种种原因,加上揽炒派的黑心抹黑,令市民对疫苗一直存疑。即使政府进一步推出疫苗气泡,接种率仍不见大幅提升,令本港接种率远远低于其他国家。

 

难得的是,社会各界都开始一同推动疫苗接种。例如有商场为已打针的顾客,提供购物优惠;亦有公司提出,向自愿打针的员工提供现金奖励或假期。工商界亦在酝酿,向已打针人士提供不同奖赏,包括免费酒店住宿、餐券等等。甚至连大学都鼓励所有学生及教职员打针,其中港大、中大及岭南大学更要求新学年所有入住宿舍的学生都要打针。

 

我们希望,更多企业可以推出奖赏予员工或市民,若社会达到群体免疫,企业亦定必能得益。另一方面,政府可更积极争取与内地和周边地区推动疫苗护照,一旦成功,肯定令很多渴望外游的港人,马上接种疫苗。

 

疫情反反复覆,实在令人厌烦。如果大家不想再跌入疫情的恶性循环,让香港可以尽快通关及复常,就快点去打疫苗吧!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

编辑:潘丽丽

审稿:黎知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陈勇:动员跨领域「谷针」社会复常指日可待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