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陈勇:香港发展不可单一 极待融入大湾区分享机遇和红利

日期: 2021-05-17 来源: 紫荆
字号:

过去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但中国因疫情较早受控,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国家。香港的经济发展一直以来依赖金融和地产行业,导致过度局限和单一,发展缺少增长点导致些许停滞不前。现时本港的国际竞争力正在日益弱化,眼下应及时调整发展模式,即利用自身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一方面分享发展过程中释放的红利,另一方面可以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适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支持香港深度参与。除了一如既往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国家亦计划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香港自身法制较完善、税制较简单,可以吸引外资来港和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对外窗口」。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中非常注重粤港之间的合作,近年陆续推出各项便利措施,极力打通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推动税务和法律体制的先行先试,以缩短两地差距、促进融合。此外,香港科研技术领先世界,但缺乏本地产业,因此可以结合香港的基础科研与内地的产业,将研究成果产品化和商业化。

 

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眼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亟需大量人才,而香港多所高校在世界排名靠前,利于吸引大批国际人才来港。除引进人才,国家亦鼓励港人「走出去」,近年推出一系列便利港人于内地创业就业和生活的政策。港人大可勇敢迈出第一步,前往粤港澳大湾区寻找更广阔的平台。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

编辑:潘丽丽

审稿:黎知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陈勇:香港发展不可单一 极待融入大湾区分享机遇和红利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