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陈勇:揽炒派议员鸟兽散 社区可望拨乱反正

日期: 2021-05-13 来源: 紫荆
字号:

现届区议会自2020年1月上任后,18区中有17区由纵暴揽炒派主导。揽炒议员一朝得志,气焰一时无两,他们除了滥用区议会平台「播独」和分化社会外,更无视经济民生事务,屡屡上演「禁锢」政府官员、煽动「仇警」等闹剧,甚至公私不分,拒绝拨款设立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又标示「蓝丝与狗不得内进」等口号,散播仇恨。

 

可幸自港版国安法出台后,无论是香港社会及区议会也步入正轨。有纵暴派议员直认,近月区议会已少有听闻「自决」、「本土」等字眼,亦较少提到政治议题。事实上,在过去半年来,至少有20名区议员相继离职,当中有人涉嫌违法被还押而未能履行议员职务,亦有人未辞职已摒弃选民「著草」他国。

 

随著立法会三读通过有关公职人员宣誓的条例草案,规定区议员需要宣誓,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坊间预期会有更多揽炒派议员提出辞职,这对社会大众来说,绝对是好事。根据香港《区议会条例》,区议会最主要的职能是就社区事务向政府提供意见,并承担区内环境、文康、建设等工作。简单而言,区议员本应竭尽所能服务街坊,共建社区,而不是滥用公帑骑刧议会做「政治骚」。

 

在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努力下,香港走出「黑暴」阴霾,但各区区议会能否真的拨乱反正,回归初心,还有赖于当局及社会各界的继续努力。毕竟有所谓「本土派」区议员虽然事先张扬愿意宣誓,却扬言要凭藉区议员的资源及话语权协助「同路人」云,因此当局今后有责任在区议员宣誓后严正执法,免得有人阳奉阴违,讲一套,做一套。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

编辑:潘丽丽

审稿:黎知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陈勇:揽炒派议员鸟兽散 社区可望拨乱反正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