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玲: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回归理性聚焦发展

日期: 2021-04-01 来源: 紫荆
字号:

f801fd8649cc9caaea6ca68e9ecd52f5.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30日全票通过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修订案,完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为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宪制基础,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相比以往,此次人大常委会对新的选举制度作出具体规定,内容更详尽,表述更细致。这是因应香港实际情况而作出的调整,体现出包括选举制度在内的“宪制权力”属于中央。详细的条文也能更好体现出立法意图,便于大家对法律的正确解读。另一方面,也可为特区政府接下来本地立法工作明确方向,避免出现执行中不必要的争议。


而人大常委会修订案的重点是有关选举委员会的重构和优化,并赋予新的职能,这完全是从香港实际情况出发。新选举制度不仅涵盖了社会各界别、各阶层代表,体现了均衡参与原则,更突破某个界别、地区或团体利益的局限性,最大程度拓展了香港市民的政治参与度,更能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而且有利于理顺行政与立法关系,更好落实行政主导,提升特区政府管治效能,是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


对于新增设了第五界别,包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这是全面落实中央掌握管治权的更好完善,更好地体现国家意识。未来需要更多对国家、对香港都全面了解熟悉的人士参与香港建设,也能满足香港的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


另外,设立了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批行政长官、立法会及选委会参选资格,可为落实“爱国者治港”设立安全入闸门槛,从制度上保证香港管制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从源头上解决回归以来长期困扰我们的根本问题,为香港的政治稳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而立法会选举的三大组别,选委会、功能组别和分区直选的分布不仅确保了代表性、整体性、以及主流民意,更关键是确保了立法与行政之间有序畅通。取消超级区议会也是回归本源,去除“泛政治化”的更好体现。


另外可以看到,这次决议只是修改附件一及二,并没有改动基本法原文。行政长官最终由提名委员会提名之后,透过普选产生,立法会亦然。如果这条路走下去,能促进香港繁荣安定,那我们就应该一直坚持往下走,直到普选。所以不要听信他人误导,走到外国,要求干预制裁香港,对我们香港有什么好处呢?受罪的是我们香港人自己,始终香港都会有普选。


当然,实现了“爱国者治港”,并不代表人心彻底回归,未来如何做好人心回归工作才将是我们长久持续的课题,任重道远。而随著近年来社会的日益政治化,香港已经错失了很多发展机会,必须回归理性,重回发展轨道,聚焦民生和经济,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才是香港长远发展之路。


香港国安法填补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风险缺口,人大决议从制度上确保了“爱国者治港”,而“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提供历史机遇。香港国安法、人大决议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三位一体,有机结合,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及长期繁荣稳定保驾护航。香港一定要利用好国家的大力支持,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及香港再出发注入新活力!


(作者系港区湖北政协委员、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副会长、港岛妇联主席)


编辑:李博扬

校对:莫洁莹

监制:连振海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金玲: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回归理性聚焦发展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