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邓文云:完善选举制度 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保障

日期: 2021-04-01 来源: 紫荆
字号:

f801fd8649cc9caaea6ca68e9ecd52f5.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234232.jpg

邓文云

 | 邓文云

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全面完成“决定+修法”决策部署的关键步骤,是继2020年制定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从国家层面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制度完善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对此,我完全赞成和支持。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对香港民主制度的优化和发展,有利于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

一直以来,香港是个多元开放的社会,与国际社会联系密切,与国家更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众所周知,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所发挥的金融枢纽作用长期以来“贡献亚洲、惠及全球”。但回顾近几年,由于先前香港选举制度上的缺陷和漏洞,导致社会上一些“泛政治化”, “港独”、 “分离主义”等违宪主张进入香港的治理体制,有些反对派议员滥用立法会议事规则,采取“拉布”等一些不正当手法,阻碍甚至瘫痪立法会正常运作,严重阻挠香港特区政府施政,使得众多涉及重大民生和发展的政策不能顺利实施,经济社会深层次问题长久搁置得不到解决。加之反中乱港分子勾结反华势力,制造街头“黑暴”,影响外来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种种乱象让市民苦不堪言,人心思定。有见及此,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势在必行。

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才能真正选出真心真意爱国爱港、诚心诚意为市民服务的人。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香港立法与行政关系重回正轨,提升香港的建设和发展空间,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才能有更多条件集中精力解决香港贫富悬殊、住房、青年人向上流动等深层次矛盾。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制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具体方案,修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性完善,从制度上保障“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贯彻落实,修正香港的政治发展道路,提高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

人心思稳,家园思安。“安”字当选2020年香港年度汉字,反映了市民对疫情早去、社会安定的殷殷期盼。过去一年多来香港社会大局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证明,中央是“一国两制”最坚定的领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回应了香港社会经历大乱之后思安思进的主流民意,从国家层面为填补香港选举漏洞、维护国家安全、终结香港政治乱象、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不容挑战的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随著新的选举制度在香港落地执行,关乎香港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的隐患和风险将得以消除,香港有望从长期的政治争拗和对立对抗中解脱出来,齐心协力抓民生,聚精会神谋发展,香港定将长治久安、持续稳定发展。新法例的实施,功在当前,利在长远,将有利于实现良政善治,保障港人安居乐业,香港明天一定会更好!


(作者系江西省政协委员、中华海联会理事、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


记者:莫洁莹

校对:邸倩

监制:连振海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邓文云:完善选举制度 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保障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