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蔡毅: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选举制度利港利民

日期: 2021-04-01 来源: 紫荆
字号:

f801fd8649cc9caaea6ca68e9ecd52f5.jpg


|蔡毅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月30日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合宪合法、合情合理,为“爱国者治港”奠定了坚实的保障,也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提供了法治依据,这是一次对香港法治的纠偏,从而能更好地适应香港的社会、经济、政治等情况的变化。“爱国者治港”,是根本原则、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集体意志,也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更有利于香港定纷止争、凝聚共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来保障香港居民根本福祉。


香港在选举制度上的改革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特区政府管理和治理的团队及香港各级团体合乎“爱国者治港”这一原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只修改了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没有修改正文,这是中央人民政府充分考虑了当下香港的现状,以维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根本原则出发所决定的,对于今后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选举制度,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打下了永久的基石。


新的选举委员会将能够更准确、更全面地反映目前香港社会的利益诉求,有利于吸引更多爱国爱港的贤能之士参与治理香港,有利于摆脱不必要的政治纷争,达到提升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这样便可以集中精力去解决经济和民生的问题,最终达到破解深层次矛盾的目的。


总而言之,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全票通过,从根本上有效地堵住了原有制度中所显现的一些漏洞,让香港从此告别当前的政治乱象,彻底落实真正的行政主导,直至走向长治久安繁荣富强。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


编辑:李博扬

校对:莫洁莹

监制:连振海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蔡毅: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选举制度利港利民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