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再兴:完善特区选举制度 确保“爱国者治港” 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日期: 2021-04-01 来源: 紫荆
字号:

f801fd8649cc9caaea6ca68e9ecd52f5.jpg

image.png


文 | 王再兴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对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内容的全面展开和具体落实。我坚决拥护和支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堵塞选举制度的漏洞,构建更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发展需要和广泛参与的选举制度,助力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运用宪法权力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令香港社会各界人心振奋。


香港的成功,有赖港人坚守道德理性、民主法治、公义和平、多元包容的香港核心价值。同时,香港凭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由开放的市场,结合“一国两制”和作为国际城市的优势,在国际竞争力排行中名列前茅。但由于近年极端反中乱港分子公然进行反中乱港活动,让香港社会动乱不安、香港经济前景也蒙上一层阴影,严重地阻碍香港繁荣发展和社会安宁,损害香港市民利益。我们切身地体会了政局动乱,必致百姓不安。只有稳定的政治环境,才是一切经济发展、民生就业的基础。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充分体现了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立法精神。通过制度设计落实“爱国者治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才能推动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政治制度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两项修订有效完善了香港的选举制度,对确保“爱国者治港”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社团,秉持“爱国、爱港、爱赣”的创会宗旨,团结广大赣籍乡亲,努力推进“一国两制”实践深入发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不断为香港增添正能量,协力为国家、香港和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总会全力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并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我与总会全体会员及所有居港赣籍乡亲坚信,随著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和营商环境都会进一步改善,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会进一步稳固。香港的民主制度将得到更好的发展,香港的繁荣稳定必定得到有效制度保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必将致远。


WechatIMG404.jpeg

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主席王再兴


顺应良政善治主流民意

 

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两个修订草案,是对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内容的全面展开和具体落实,是全面完成“决定+修法”决策部署的关键步骤,进一步充实细化决定,更加具有操作性。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从国家层面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制度完善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是在深刻总结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的基础上制定的,修订期间,中央政府专门就立法工作征询民意,派员到港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充分了解香港各阶层的看法。修订案通过汇聚香港社会各界智慧,修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性完善。全国人大决定和人大常委会修法, 顺应了香港社会盼望良政善治、长治久安的主流民意,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保障了社会各界均衡参与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亦表示,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共12条,附件二共9条,基本保留了原来的附件一、附件二的名称、体例和框架结构,内容进一步充实细化,更加具有操作性,特别是针对香港回归以来选举实践中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和缺陷作了完善性规定。概括起来,主要有五方面内容:一是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明确规定了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任期和委员身份资格等事项,进一步扩大选举委员会的广泛代表性。二是明确规定了选举委员会五大界别内各个界别分组的划分、名额分配以及产生方式,使选举委员会的覆盖面更加广泛,进一步增强香港社会各界的均衡参与。三是完善和扩大了选举委员会的职能,更有利于改善行政与立法关系,落实行政主导体制。四是规定了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制度。五是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坚决把反中乱港势力排除在香港特区政权机关之外。

  

我认为张勇副主任概括的这五方面内容保障了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均衡参与,体现社会各阶层的诉求,更符合香港现实情况和更能够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对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是从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全面总结多年的选举实践经验后作出的重要制度性调整,也是这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重点。

 

香港的明天定会更美好

 

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有利于全面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利于全面维护根据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香港特区宪制秩序,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有利于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总会坚信,随著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社会定将重回正轨,重新聚焦于经济发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顺畅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香港的繁荣稳定必定得到有效制度保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必将行稳致远,香港的明天定会更美好!


(作者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主席)


记者:莫洁莹

校对:邸倩

监制:连振海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王再兴:完善特区选举制度 确保“爱国者治港” 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