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冯炜光:如何令大学毕业礼不受黑暴干扰:「一剑封喉」与「心战舆论」

日期: 2020-11-20 来源: 紫荆
字号:

文/冯炜光

30周年logo2.jpg 

中文大学的毕业礼又一次被黑暴骑劫,11月19日有逾百名自称中大毕业生的年轻人在中大内非法集结,并喊「港独」口号。中文大学报警,国安警察介入调查。结果如何,拭目以待。有朋友问:为何有了香港国安法,中大的黑暴仍这么嚣张?难道中大真的是「暴大」,故「冇有怕」?

 

黑暴或曰小黄人胆敢在校园挑战国安法,是因为心存侥幸,以为大学是法外之地,警察不会随便入内执法。更重要的是:国安法生效快半年,但仍未有一宗判刑案例。今年7月1日的「唐英杰案」是国安法首宗案件,但法律程序冗长,近日才说要转介至明年1月高等法院续审。这便让黑暴等人存有侥幸之心,以为有黄法官的庇护,最后会获轻判,甚至罪名不成立,当庭释放。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11月17日已公开呼吁司法改革,这里暂不开谈。但黄法官能存在多久,笔者存疑。

 

笔者拟提出2点建议,或许会令明年(2021)的中大毕业礼不再受到黑暴干扰。

 

1)一剑封喉:如上所述,黑暴或小黄人其实暂时最担心的不是被国安法控告,而是中大学籍。中文大学若想有效杜绝毕业礼被干扰的情况,应在11月19日的声明中加一句:「若有发现同学或应届毕业生在校园内参与涉嫌触犯国安法或干扰毕业礼的行为,一经确认,即时裭夺学籍。」

 

有了这一句,黑暴生还敢放肆?只怕是抱头鼠窜,把「暴大」的「牌匾」放入「黑暴博物馆」了。黄丝律师如公民党中人自会帮助学生作司法覆核,那便打官司吧!中大以至各大学的财政丰裕,看你公民党能协助打多少宗?

 

2)心战舆论:要令一众黄丝学生不敢参与干扰毕业典礼行列,便要发动「心战」,而中大是最有条件的。黄媒在 10 月便已详细报道中文大学一名应届毕业女生(年仅 22 岁)在德国民营被性侵事件。《大公报》亦已揭出这位女同学姓黄,叫黄X亭。 中大只要发出短讯或电邮给全体同学:「你想做下一个中大Elaine吗?」然后注明出处(以免黄媒作无谓纠缠),再把相关报道写成中英文撮要,再写几句劝同学们「有心改革社会,也必须依法行事,否则前途尽毁,身心受创,学籍不保。」

 

中大校方不用为此事而犹豫,因为这名女生在接受黄媒访问时化名Elaine,而该女生所属的中大艺术系即时把应届本科毕业生作品展2020易名为《Elaine Elaine》,「暗撑」这位女同学的意图昭然若揭。因此,中大校方根本不必忌讳发出这样的短讯或电邮。可以说有关内容每一句都来自传媒,只有劝喻那几句才是中大校方的。然而有了这些「心战舆论」才会令一众黄丝同学不会被鼓动去以身试法。

 

除了中大校方,份属全港各大学校监的林郑月娥特首也应履行校监之责,公开呼吁各大学把「即时裭夺学籍」作为重要选项。特首应该明白的是,「让大学生被即时裭夺学籍然后还有自身机会」好,还要「按国安法被判终身监禁」好。

 

妇人之仁,太想做慈母,只会贻误同学一生。有时「霹雳手段」,其实是「菩萨心肠」的体现。至于「心战舆论」,除了大学校方,特区政府拥有庞大的新闻处和占有多条广播频道的香港电台,也是时候全力开动了﹗现时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而林郑特首似乎忘记了中央有两个机构(港澳办和中联办)是有监督之权的!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前新闻统筹专员、公关顾问

编辑:潘丽丽

来源:橙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冯炜光:如何令大学毕业礼不受黑暴干扰:「一剑封喉」与「心战舆论」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