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冯炜光:张晓明讲话立规明矩 司法须改革方可正本清源

日期: 2020-11-19 来源: 紫荆
字号:

文/冯炜光

30周年logo2.jpg 

11月17日上午,国务院港澳辧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应邀在基本法颁布30周年法律高峰论坛上以视频方式致辞。张晓明今次的讲话值得各方(特区政府、建制派以至揽炒派)细读。简而言之,张晓明讲话有下面3个重点:

 

一、立规明矩,日后所有公职都必须效忠国家和基本法。不会再容许「反中乱港者身居庙堂之上,肆意攻击国家,邀请外国制裁」的情况。张晓明说:「在香港社会崇尚的民主、自由、人权等核心价值之前,应当加上『爱国』一词」,这句话掷地有声,正气弘扬。全世界不论何种政体,爱国一定是首要的。因为政体需要一个载体,这便是国家。香港揽炒派蛊惑港人,把「西方民主」描绘成不用讲「国家」的乌托邦,其实是刻意误导,暗图「港独」。所有「西方民主」都会把国家利益凌驾一切。不信,看看斯诺登,当他践行美国宪法所倡议的价值时,美国政府便以「国家安全」名义全球通缉他。可见,美国政府亲身示范,美国国家安全凌驾一切价值。

 

张晓明在讲话中肯定了特区政府要求公务员宣誓,但有一个很重要的细节,张晓明宜垂注,这也是政务主任们最喜用的搪塞中央的技巧,表面上风风火火,但只限于新入职的。而掌握各政策局实权及财权的常任秘书长们(全部是政务主任,享受高级公务员薪津)却完全不用宣誓效忠国家及基本法。在「港人治港」实际上是「港官治港」的今天,这显然是不理想的。

 

此外,香港逾400位区议员又如何?笔者早在一年前区选结束后便已撰文要求全体区议员必须宣誓效忠国家。当时更遭「黄营」狂轰,甚至在社交媒体「问候」我母亲。今天张晓明立矩明规,笔者期待特区政府依法要求全体区议员宣誓效忠国家,否则便依法DQ,看看一众「黄营」区议员又会否集体辞职?若真如此,最伤的一定是揽炒派,因为如何养活这批「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小黄人」?不信,看看中西区议会主席郑丽琼获悉法院判刑后能保住议席的如释重负!

 

二、司法必须改革,殿堂级的法官烈显伦早在今年9月3日便已撰文提议司法改革。张晓明说:「这样的『局中人』的理性声音值得全社会特别是司法法律界重视。即使在西方国家,司法制度也在与时俱进不断改革,这并不影响司法独立。」

 

我们不妨翻看烈官的原文。烈官文章的中文标题是《是时候紧急改革了!》,其对香港「司法改革」的紧迫和寄望,跃然纸上。烈官说:「也许最令人惊诧的例子是两名高等法院法官去年11月判决的《禁蒙面法》案。他们全面宣称《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抵触了1997年6月后在香港确立的『宪制秩序』。上述法院对『一国两制』政策的理解迟钝得令人瞠目结舌。在效果上,这些法官通过决定香港的宪制秩序应该如何,而把自己抬高到了全国人大的位置,由此自我赋权击倒一项至关重要的主要立法。」话说得很白了,然而自9月3日烈官文章面世以来,晃眼2个多月,香港司法机关置若罔闻,毫无动作。

 

烈官续说:「法院持续地让公共利益屈从于个人权利的主张。这给了那些走上街头暴力抗议的人一种个人主权的感觉。保护大多数人的法律被破坏,却没有惩罚,因为这些人认为自己的个人诉求是至高无上的。实际上,法院在过去一年里帮助创造了导致街头混乱的社会环境。」

 

烈官在文末中明确提出改革方向并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言论,「要使制度摆脱繁文缛节,摆事实讲道理,而不是从信奉意识形态中求真;要为普通法注入新动力,使之符合香港现况;要使制度符合原意。这需要彻底改变既定思维,需要更大胆地思考。也许前进的道路由习主席在2014年的演讲所设定:『我们……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

 

今天张晓明在讲话中公开点赞烈官文章,其弦外之音,彰彰明甚。香港那为数不到200位的自诩精英的「假发大人」们,听到没有?

 

三、正本清源,反击谬论。张晓明指,在香港的舆论场中,一些说法已流传很久,比如:「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和决定是干预香港高度自治、破坏司法独立」,「宪法在香港不适用」,「香港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只要有筛选就是假普选」,「公务员宣誓有违政治中立」,「国民教育是洗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会使香港『内地化』」,以及「公民抗命」、「违法达义」等等,不一而足。现在已经到了正本清源,把一些颠三倒四的东西改过来的时候了。

 

「思想观念上的拨乱反正不仅要『破』,还要『立』。」笔者认为:「立」便是立规矩,明标准,辨是非,正舆论。香港各界尤其建制派议员及媒体,必须在舆论上敢于反击谬论,理直气壮地宣扬爱国,讲好国家今天的成就,述说过去百年仁人志士探索的艰辛。

 

张晓明续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要求治港者必须是爱国者,天经地义。」张在发言末段时说:「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这是『一国两制』下的一项政治规矩,现在也已经成为一项法律规范。」揽炒派应明白一个政治伦理,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你不尊重和承认这个国家,便不应贪图公职所带来的权力和薪津。因为香港特区的所有权力以至其附带的金钱利益,全因为国家的授权。香港从来不是自有城市,香港和内地的连结可以追溯至石器时代,否认这些血脉相连,是别有用心,暗图「港独」。

 

香港经历了去年之乱,是时候解决23年来累积的问题。笔者期待在中央的监督下,特区政府能切实动起来。下周三的《施政报告》或许是林郑政府展示「全面和彻底改革」的契机,请读者拭目以待。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香港特区政府前新闻统筹专员

编辑:潘丽丽

来源:点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冯炜光:张晓明讲话立规明矩 司法须改革方可正本清源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