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冯炜光:揽炒派为何会一败涂地?

日期: 2020-11-17 来源: 紫荆
字号:

文/冯炜光

30周年logo2.jpg 

2020年肯定是香港历史上最具意义的一年,堪比1997年的第一次回归(土地回归),今年则是「二次回归」(人心回归)。在这大环境下,香港各方政治力量(由政务主任的实际执政集团到揽炒派及其群众,甚至建制派)若不调整步伐,会因大大落后于形势而输得很惨。

 

揽炒派为何会一败涂地至此?一众揽炒派KOL至今仍然摸不著头脑的。其实这是因为揽炒派「不读(内地)书,不看(内地)报,不回内地(旅)行」的结果。揽炒派自诩「回归这么多年,成功顶住中共」(这是民主党一位元老多年前公开说的,说时还一脸自得);然而却从来不花时间虚心研究「对手」。这是揽炒派的懒惰,也是其在战略上重大失误的原因。

 

除了不研究大战略,揽炒派也忽略了「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爱国是正道,要港人因为「民主」而背弃国家,有乖人性,情何以堪?要港人因为「民主」而「港独」更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孙中山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当今之世,爱国是主流,要把香港或明或暗地分裂出去,除了忽悠入世未深的年轻人外,不可能成为香港主流。

 

近日施永青先生便预言:「踢出立法会只是第一步,中央会进一步取缔组织。」近日田飞龙教授撰文剑指「支联会」、前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提出「区议员也要宣誓」(无独有偶,笔者在去年1124区选后便曾撰文作此提议,当时笔者还被黄丝狂轰),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也表赞同。田、范和汤的言论,为中央再出重手提供了舆论氛围。施先生说「港人在新形势下要作出选择」,这是肺腑之言,港人尤其揽炒派KOL及其群众,必须慎作选择。

 

然而揽炒派KOL对「双十一事件」的解读,令笔者不存厚望。他们说要KO4位议员并引出15人「闹辞」是因为要排除阻力,好让「明日大屿」可以上马,让「财困的中共」掏尽香港的储备。这真的是井蛙之论。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公布内地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人民币;那么「明日大屿」要「花」多少钱,8000亿港元,顶多1万亿。这是甚么概念,即是6000-8000亿人民币左右,还不到今年全国经济总量的1%。中央真的缺钱到「饥不择食」?

 

其实「明日大屿」和「大湾区规划」最触动的是大地产商的利益。试想港人若知道在未来30年有大量土地供应,香港楼价还可以这么贵?至于大湾区,以有高鐡直达西九龙的肇庆作比较(约80分钟车程),一个在元朗的800呎单位(建筑面积),可以在肇庆买5个900呎单位。今天互联网发达,有些职业例如设计、创科等根本不用天天回港上班。置业肇庆或大湾区城市,与在香港挨贵楼相比,那个更吸引?至于有黄营KOL说:「你在深圳前海可以上到FACEBOOK,我便话你成功﹗」又是井蛙之言。笔者在过去多月都在内地,由远至宁夏,中至上海、近至中山,笔者以漫游卡实时了解香港情况并作评论(兼赚稿费)。笔者人不在港,但可能较在港朋友更贴时事(因为可以时刻安心坐在平板电脑前监测情况)。然而这一切都远在黄营KOL想像之外。

 

黄营的「不读书、不看报、不回内地」,沉醉幻想中的内地如何不堪和「财困」,以为香港捏着中央咽喉,在美国的支持下,一定不敢来硬的。这种研判,是揽炒派在过去大半年兵败如山倒的主因;而逆历史潮流而动更注定揽炒派只可能是「天地会」,不可能是「兴中会」。揽炒派在香港政坛上不断收缩,重回街头,也不能兴起大浪,已是铁板钉钉了。笔者只能说:「懒惰所至,与人无尤」﹗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前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统筹专员

编辑:潘丽丽

来源:点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冯炜光:揽炒派为何会一败涂地?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