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冯炜光:确立「爱国者治港」的重要决定

日期: 2020-11-11 来源: 紫荆
字号:

文/冯炜光

30周年logo2.jpg 

2020 年11月11日将是香港历史上重要的一天。因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宣布:


1111.5.jpg 郭荣铿、杨岳桥、郭家麒及梁继昌(左至右)四名立法会议员,即时丧失议员资格。图:橙新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因宣扬或者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不符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一经依法认定,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的资格。」据此,特区政府旋即宣布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和梁继昌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这是中央毅然决然出手,依法确立「爱国者治港」的规矩。

 

特首虽然在记者会上「自我矮化」,不希望记者理解成是「日后是她一个人决定取消那位立法会议员的资格」。但有了今次先例。日后特区政府确实有法可依,对触犯上述 5 种行为的立法会议员,依法宣布取消其资格。这对意图在赢得立法会席位后再去支持或掩护「港独」的揽炒派人士,是一记当头棒喝。他们日后只能做回一个「忠诚反对派」(loyal opposition)。在对国家忠诚,在承认国家对香港的主、治权的情况下,监察特区政府,但不能干扰立法会正常运作,无理地拖香港发展后腿。

 

故今次决定是继《香港国安法》后,中央又一重大举措,对香港政局有「玉宇澄清万里埃」的作用。特区政府(实际上是行政长官)有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对肆意捣乱立法会、多番寻求外国或境外势力支持的揽炒派议员,依法即时取消其资格,其震慑力,不可谓不大。

 

对今次决定的反应也是一个「政治探热针」。究竟揽炒派会否如之前所扬言「集体辞职」(或曰「总辞」)?揽炒派必须留意国务院港澳辧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的声明,其中有数句,异常重要。原文是:「任何为携取政治私利,对抗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决定,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的行径,都注定只是一出哗众取宠,徒劳无功的『丑剧』。」

 

「总辞」肯定会被认为是对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这班揽炒派议员究竟有没有想清楚「总辞」的政治和经济后果?从近的看,「总辞」等同即时放弃每月丰厚的薪津和立法会议员的政治地位,把他们念兹在兹的政治运动变为街头运动。还要面对如何支付现有职员的遣散、关闭辧事处等一系列费用,而自己也顿时在光棍节众人狂欢中变成「政治光棍」,要著手撰写求职履历。

 

此外,他们日后极有可能没有机会重返议会,因为难以令选举主任信纳他们是真诚拥护《基本法》。更重要的是,这可能会累及他们所属的政团和新生代。这个政治代价高得惊人。是否真的是一句「齐上齐落」便可以解释过去。

 

总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国务院港澳办发表声明及特区政府已宣布后,球已在揽炒派那方。他们能否在此「十字路口」上作明智决定,笔者存疑。在重大转折时,我们都需要有敢作大气魄决定的「一锤定音」,而揽炒派最缺的便是全局视野和恢宏气魄。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前新闻统筹专员、公关顾问

来源:橙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冯炜光:确立「爱国者治港」的重要决定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