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冯炜光:揽炒派的「政治豪赌」

日期: 2020-11-10 来源: 紫荆
字号:

文/冯炜光

30周年logo.jpg

媒体盛传至少 4 名揽炒派议员会因全国人大常委会明确「爱国者治港」标准及因应《基本法》104 条而被取消资格(以下简称DQ 4)。全体揽炒派议员在11月9日晚决定「齐上齐落」,一旦DQ 4真的被取消资格便「总辞」。


1110.5.jpg

揽炒派立法会议员召开记者会宣布或会「总辞」。图:橙新闻

 

揽炒派的盘算是:「没有了揽炒派的议会是不健康的,是引起国际诟病以至更大力度制裁的,那便看你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否真的敢落刀?」然而揽炒派以这种「威胁」的心态来作决定,究竟有没有好好计算风险?处在「十字路口」的揽炒派作这「政治豪赌」,随时「一子错,满盘皆落索」。

 

对揽炒派来说,「总辞」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还记得2010 年时揽炒派(那时还是「反对派」,未至像今天这样拥抱「揽炒」)在民主党内讨论时,何俊仁便经常以「新加坡反对党在建国初期集体退出议会,以至反对运动受挫多年」为例来劝导全党,不要轻言「总辞」。想不到揽炒派嚷了这么多年「总辞」,今年光棍节终有机会成为现实,令全体揽炒派议员在今年光棍节时成为「政治光棍」。

 

然而何俊仁当年的「谆谆告诫」也是必须考虑的。这场「政治豪赌」,难言必胜。而且怎样才算胜呢?

 

揽炒派当然想以「悲情牌」,为明年9 月和12 月的两场选举(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造势;希望重现1998 年「临时立法会」结束后「重返议会」的战绩。然而时移势易了。当年揽炒派阵营没有激进派狙击,今天他们则在旁虎视眈眈。全体揽炒派议员的「悲情」可能只是为激进派作嫁衣裳。揽炒派随时重蹈当年新加坡反对派的覆辙,令何俊仁当年的「告诫」一语成谶。

 

至于揽炒派念兹在兹的「国际战线」,揽炒派的大老板—美国,仍在为选举而争拗。新任总统最关注的一定是组阁、应对疫情和重振美国经济,以至能否顺利在明年1 月20日上任。 香港此时在美国政界的议事日程上一定排得很后。这时候揽炒派「总辞」除了引起美国政界口头声援外,美国对揽炒派又会有什么实质帮助呢?不在心中骂你揽炒派「添烦添乱」已经是万幸了。至于说日后透过美国的非政府组织(NGO)支援,甚或透过传媒大亨「课金」;先不说有人自顾不暇,今天有「香港国安法」,揽炒派还能像以往一样肆无忌惮地收取资助?别再造梦了!

 

揽炒派要继续在香港舞台上活跃,便必须回归理性,抛弃「港独」和「黑暴」的邪路;在承认国家对香港主、治权的前提下,做一个反对派。这仿如西方的「忠诚反对派」(loyal opposition)。忠诚表现为「尊重自己国家民族」,而不是事事与国家对著干、要把香港「去中国化」, 以至连尊重国旗国歌也不容许。

 

对任何政治人物,「十字路口」是重大转折。这时候更需要盱衡全局,保持冷静,作出明智决定。此时若坚持「总辞」,到明年年底时,揽炒派随时会「恨错难返」﹗这对香港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结果。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前新闻统筹专员、公关顾问

编辑:潘丽丽

来源:橙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冯炜光:揽炒派的「政治豪赌」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