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冯炜光:Mark Simon认衰 黎智英点解急割席?

日期: 2020-10-31 来源: 紫荆
字号:

文/冯炜光


一份用来攻击美国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文件,竟然是来自香港国安法疑犯——黎智英的私人公司的钱。说的是由美媒NBC在10 月30日「踢爆」的:黎的助手Mark Simon 委托写手撰写报告攻击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一事,该报告并获美国共和党人广传。美国政界经常指控中国及俄罗斯介入他们的选举,原来真正介入的另有其人——是英国人黎智英,或至少是他的助手Mark Simon用了他的钱来介入。


黎在事后坚称「呢件事我完全由头到尾唔知」(knew nothing),但承认其助手Mark Simon有参与(involve)事件。但据苹果日报报道,黎自己也承认「我话我……唔知啦,一定唔会有人信,但唔紧要啦,我既然无做到,但我一定为阿Mark做嘅嘢负责嘅。」黎这种否认,其实较「直接承认」还要差,所以他也说了「一定唔会有人信」。当然,黎若直接承认,会否牵扯到更多美国政坛人物,这是媒体尤其美媒所关心的。


黎和Mark Simon 关系之「铁」,在2014年「壹传媒小股民」披露的逾3000份电脑文件中,一览无遗。众所周知,黎是各大反对党的金主,而所有「黑金」都由Mark Simon经手。黎会开支票给Mark Simon,支票金额会细致到连买本票的手续费都有,例如捐给公民党800万港元,黎的支票便会写「800万零100元」。然后Mark Simon在支票过户后,便会在汇丰银行观塘一间分行(几乎每次都是同一分行)购买银行本票,再由Mark Simon把本票交给公民党负责人。Mark Simon会用电邮向黎复命,还会在电邮内附上本票的影印本(当然本票金额便只有800万港元),只差没有公民党人签收的字据。Mark Simon是黎捐助「黑金」的「白手套」,其关系之「铁」,可见一斑。


Mark Simon又不是3岁孩童,他和黎合作多年,会私下动用黎私人公司户口的钱来委托人去撰写一份这么敏感的报告?若Mark Simon这位美国人极欲介入美国选情,他连一万美元(黎说Mark Simon在他不知情下动用了他私人公司户口内的钱)也付不起。若黎事前不知情,Mark Simon的做法便形同盗窃。由于Mark Simon在香港国安法出台前便去了台湾,黎理应报台湾警方处理。


在上述3000份电邮内,又有一封Mark Simon写给黎的辞职信(时间大约在2011 年,从信的内文看似乎是Mark Simon因故和黎有龃龉,故递信辞职),信内Mark Simon写到十分开心和黎多年合作,并会好好保守他们合作多年的细节(大意如此)。当年笔者在翻阅到这封信时,惊叹「原来打工仔可以这样和老板辞职?」。这和「威胁」老板无异。事后发展,大家都会猜到。黎发电邮给Mark Simon说之前是一场误会,辞职一事作罢。想不到,今天Mark Simon真的辞职了,壹传媒也立即发表声明和Mark Simon割席了。


笔者说这些都是来自「壹传媒小股民」的披露,是被公开了的资料。黎在事发后也承认是他公司的文件外泄了。后来有位退休会计师细心整理了这些文件,并出版了一本书叫《泛民收钱实录》(内里附有给各大政党的本票影印本),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去书店或图书馆的找找看。


笔者来个「白头宫女话当年」,只想让大家去判断一下,究竟黎真的事前毫不知情?抑或黎竟然狂妄到要插手美国大选?难道黎或至少Mark Simon认为若特朗普赢了,他们的「反中乱港」行径,会继续得到庇护和支持?黎是天主教徒,他应听过一句西谚:「上帝要你灭亡,必先叫你疯狂」!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为香港特区政府前新闻统筹专员

编辑:严骏

来源:点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冯炜光:Mark Simon认衰 黎智英点解急割席?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