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冯炜光:「支持揽炒的」都应全被DQ

日期: 2020-07-18 来源: 紫荆
字号:

萤幕截图 2020-07-18 下午4.40.49.png

戴耀廷的「揽炒十步」被指是夺取香港的立法及行政权,使香港走上绝路。


文/冯炜光


谁说文字威力不大?2013年1月16日戴耀廷在某报发表了《公民抗命的最大杀伤力武器》,全文1505字。当时只是一位法律学者的戴,一篇小文章并没有得到很大注意(占中三子也是在当年3 月才聚首)。然而据说时任特首梁振英看到这篇文章后,并没有以「文人多大话」待之,而是责成各政策局作好准备,以免政府总部因「非法占中」而至未能正常运作。这便是出任特首应有的政治洞察力(Insight),要深谙「风起青萍之末」之道。当特首的要懂得从大家不经意处看出端倪,尤其是对方阵营的「不经意」;而不是「死做烂做」。


要做,你一个人怎么打得过17万公务员?经过由2013至2014年的准备,到了2014年9月底「占中」爆发时,各政策局都清楚知道如何应变。纵使期间曾导致逾3,000名公务员因「非法占中」而无法回去政府总部上班,但整个政府的指挥及通讯系统完全不受影响,由特首办及各政策局都如常运作,17万名公务员不会因为突然失去领导而陷入「无人驾驶」。「非法占中」因无法瘫痪政府,无法产生预期效果,最后失败收场。运动失败令整个反对派陷入低潮。可以说,时任特首梁振英发挥了「疾风知劲草」的作用,既不用劳动解放军出手,也不用劳烦中央各部门造大动作。


但反对派尤其戴耀廷本人是不会死心的。2019年的反修例风波延宕一年多,在今年的4月28日,戴耀廷在《苹果日报》发表了《揽炒十步曲》,全文1199字。戴耀廷可能想重现他2013年时的风光,一篇文章改变社会运作走向,并引爆79天的「非法占中」;今次则来个「揽炒」香港,期望引出国际对中国制裁,全面摧毁香港。


戴耀廷的「揽炒十步」中最关键的一步是:反对派立法会议席过半(即35+)。且看戴的原文:


「第二步(2020年9月)。因两办干预及DQ,刺激更多港人投票支持民主派,及配合策略投票,使民主派成功取得35席或以上。第三步(2020年10月)。特首及律政司开展司法程序DQ民主派议员,但因法庭需时处理,故民主派继续主导立法会。第四步(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政府向立法会提出的所有拨款申请都被立法会否决。政府只能维持一般运作。第五步(2021年5月)。立法会否决政府《财政预算案》,特首解散立法会,并以临时拨款方式维持政府运作。


第六步(2021年10月)。立法会重选,民主派或要派出Plan C参选,因Plan B也可能被DQ,但仍取得35席以上。第七步(2021年11月)。立法会再次否决《财政预算案》,特首辞职及特区政府停摆。」


按戴的推算,由第二步走到第七步都是因为反对派在立法会取得35+,「主导了立法会」,「政府向立法会提出的所有拨款申请都被立法会否决。」到了戴预想的立法会重选后,反对派仍然有35+,于是「立法会再次否决《财政预算案》」,迫令特首辞职,以至特区政府停摆。而更令人发指的是戴的以下步伐:


「第八步(2021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中央政府把国家安全法直接适用于香港,解散立法会、成立临时立法会、下届特首由协商产生,大举拘押民主派领袖。第九步(2021年12月后),香港社会街头抗争变得更加激烈,镇压也非常血腥,港人发动三罢,令香港社会陷入停顿。第十步(2022年1月后)。西方国家对中共实行政治及经济制裁。这十步是一步扣一步的。」


中央政府会如何应对不得而知,但戴是预想「香港社会街头抗争」及「港人发动三罢」。可以说戴这篇文章是煽惑激进人士去争夺立法会35+,然后不问情由把所有政府拨款申请都否决,瘫痪政府运作,迫令政府停摆,再引爆街头抗争及三罢。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在戴一手策动为集中票源以达至35+的「初选」中便诘问了一句:「唔通起医院都要反对?」或许就是这一份仅存的理性,令胡志伟这位在九龙东深耕多年的前区选票王,惨变九东「初选」包尾,差点出局。但胡的诘问是对的,抗争是为了善治,抑或是为了「揽炒」?这便是戴耀廷可恶之处,他是为了摧毁香港,而滥用《基本法》内的条款,而不是为了建设更美好的香港。这也是香港反对派在戴的多年误导下(由2013年「非法占中」开始),不断走上歧途的写照。


革命是浪漫的,想像中的「揽炒」更加「浪漫」。但搞政治的初心是为了浪漫?还是为了发晦气(因为多年都未能出现普选,其实2015年有这个契机,不过被反对派自己一手扼杀了)?是为了自己年纪轻轻便可以年收400万港元(包括薪金和津贴),抑或为了建设更美好的香港?一众抗争派,「唔该做返个人」,好好回答上述问题。


在这批抗争派未有具体行动,改弦易辙前(近日他们还召开记者会,重申若成功当选,必定否决所有拨款),特区政府应把他们全部DQ。因为一心想「揽炒」香港的人,没资格当立法会议员。因为立法会是用来建设美好香港的庙堂,而不是用来「揽炒」香港的场地。



作者为前新闻统筹专员,公关顾问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冯炜光:「支持揽炒的」都应全被DQ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