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冯炜光:香港反对派的四个虚幻

日期: 2020-06-24 来源: 紫荆
字号:

文/冯炜光


午饭时间看见数十人又在中环商场呼喊口号,不禁摇头叹息。这个发泄式的活动除了滋扰便是滋扰,不单对香港毫无促进作用,更随时因为喊「港独」口号而令参加者惹上官非。笔者始终认为有些事情不能用「言论自由」、「讲下都唔俾」来作辩解。不信,你在飞机上大喊「我想劫机」试试?作为自学生时代起便积极参与争取民主的过来人,笔者和大家分析香港反对派对民主认识的四个虚幻。


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民主必须有个载体,那便是国家。没有国家,民主的政府架构只是建基在沙丘上﹗除非你是想「民主建国」,而不是「民主建港」。「民主建国」的话,香港绝大部分市民不答应,中央政府和 14 亿国民也不会答应。因此以民主为由,来号召在香港「建国」或疏离国家,或把民主和国家对立起来,只会令民主发展走上歪路邪路,这是第一个虚幻。


香港民主发展其实是由港英一手催生的。1980年时任港督麦理浩在北京获邓小平接见后,知道邓公坚决在 1997 年收回香港, 便在回港后立马催生区议会选举,这和当时只有少数人参与的市政局选举迥异。因此香港民主发展一出生便有点营养不良,很容易被外部势力煽惑去和国家对抗。


1980 年代国家刚从文革的浩劫中走出来,百废待举;香港则法治优良、经济兴旺、井井有条,确实对当时的国家有很多启发,故国家和同胞都一直十分珍惜香港,认为香港可以对国家作重大贡献。这是香港反对派的第二个虚幻——虚幻的优越感,以为深圳河以北的同胞「永远」要仰视香港,而香港则「永远」是俯视神州,睥睨天下。


然而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香港20 多年发展停滞,而内地则凯歌猛进。这其中和英国殖民者撤退前埋下的「地雷」有关,立法机关被英国人无限扩权,逐渐变成阻碍香港发展的拦路虎。司法机关亦然。回归前港英要发展沙田新市镇,于是沙田拔地而起;要发展新机场,于是立法局通过拨款,从来未听过一位法官便可以发出禁制令,令千亿工程立马停止。回归后,港珠澳大桥却出现一纸法庭禁制令,于是香港纳税人多虚耗 80 多亿公帑。更讽刺的是,出头入禀的女士事后深感懊悔,而那班公民党律师在利用完人家之后,连影也不见了。这是表面上为个别公民「充权」,实质上是政棍利用公民可以申请法援的行为。政棍讼棍既赚到公帑支出的丰厚律师费(法律援助出的),又令全香港以至珠三角的同胞一起受害,达到政棍把香港和内地疏离的险恶目的。这不是民主(Democracy),而是否决政治(Vetocracy)。香港走上「否决政治」之邪路,变成「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令香港不能因民主化而达致善治,反而因所谓「公民充权」而停滞不前,虚耗公帑。另一个严重影响民生的「否决政治」例子便是:所谓「环保团体」一定反对发展土地,新界东北不行、横州不行、郊野公园边缘不行、「明日大屿」更不行。总之就是甚么都不行,但反问他们土地何来?他们便诡辩说有很多棕地,很多解放军军营,甚至连礼宾府土地也算上。这除了胡闹,便是民粹。 更令人看不过眼的是,这些所谓「环保团体」从来不披露其和大地产集团的千丝万缕关系。实际上,当所有发展计划都有争议时,最有利的一定是已囤积大量土地的大地产商。把「否决政治」当成民主,这是第三个虚幻。


第四个虚幻是以为可以拉美国政府作奥援,以获美国政界重量级人物接见为荣,并冠之以「国际战线」这好听而虚幻的名字。美国政界若在暗地里给你金钱和资源,那无异于汪精卫的卖身投靠, 只会永远钉在历史耻辱柱上。近日黎智英却公开要求「美国插手香港」,令人摇头叹息。美国若只是耍耍嘴皮子,香港民主发展也会蒙上「通番卖国」的恶名,只会「赶客」,削弱民主发展的正当性。甚么「美军不来我邀请,美军来了我带路」,这是赤裸裸地邀请别国武装力量入侵香港;这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容许。不信,你张昆阳去纽约公开呼吁英军回到美国去,或者俄军回到 1867 年前属于他们的阿拉斯加,美国国土安全部会不干涉你?偏偏香港特区政府却一直容忍,谁还能说香港没有自由﹗可惜香港的反对派中人以为「普世价值」便是密码,能外通美国,内感国人。其实甚么是「普世价值」从来没有人定义过;说穿了,只是美国人用来糊弄世人的工具。对她美国政府有利的便是「普世价值」,损害她美国政府利益便肯定不算。否则,深信美国宪法的斯诺登(Edward Snowden)为何要在香港东躲西藏?为何到今天仍要流亡俄罗斯?因为他真心信奉美国宪法,反对非法窃听,而这正正损害了美国政府利益。所以香港民主派每逢6月,只敢拿当年北京的风波说事,但却刻意遗忘 2013 年 6月在香港上演的斯诺登事件﹗至于近日的 Black Lives Matter(BLM),一年内四度访美的郭荣铿更是提也不敢提。上周,黄之锋有机会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网上同场,也不敢为美国黑人请命。这印证了香港民主发展「唯美国政府马首是瞻」,不敢捋美国政府逆麟。在香港争取民主,变成了维护美国利益,这样的民主发展,注定失败。除非有一天美军学当年日本皇军一样发动太平洋战争打进香港,但今天的中国还会像当年的英军一样不堪一击吗?


虚幻地把「民主和国家对立起来」只会令香港和国家激烈碰撞。虚幻的优越感只会令部分港人严重误判形势,把国家的忍让珍惜视为软弱可欺。到今天国家毅然决然立「港区国安法」,这帮人才反过来说:早知不如立 23 条!虚幻的「公民充权」令香港停滞不前,令香港㓥房处处,贫无立锥之地,楼价和民生严重脱节、虚幻的「美国奥援」、「普世价值」变成「唯美是从」,「美国短板说不得」、「只能遗忘斯诺登」。一场本来可以垂范国人,可以促进香港发展的运动越走越窄,香港「民主」变成捣乱议会、緃容「黑暴」、「亲美仇中」的代名词。到今天,你还支持香港「民主派」(反对派)? 醒下喇!



作者为香港特区政府前新闻统筹专员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冯炜光:香港反对派的四个虚幻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