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冯炜光:香港国安法——既要硬实力,也要软实力﹗

日期: 2020-06-16 来源: 紫荆
字号:

文/冯炜光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和邓中华副主任连续两个周一作演讲,这是精心安排的讯息发放。张晓明先把问题性质搞清楚,香港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解决政治问题,其他经济分配不均等緃使解决了也没有用,因为这是一个「香港往何处去」的大是大非问题。邓中华则负责揭开《香港国安法》面纱。邓中华的讲话提到《香港国安法》的「执行机制,将对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形成强大震慑」,亦提到「3个专门」,原文是:「在执行层面充分发挥好本地的执法、检控、司法机构的作用,设立专门的部门,配备专门的力量,指定专门的人员,处理国家安全方面的事务,办理相关案件。」邓中华似在暗示将来由执法、检控到司法,都会有「专门」人士负责,这是否有专门的检控官和法官名单,入了这名单的才可以处理国安案件,笔者拭目以待。

然而邓中华提到的是硬实力,没有提到软实力。全球反恐及维护国家安全经验表明,两种实力不可或缺。设想一下若软实力缺位,分裂国家分子、里通外国政治组织分子、颠覆国家分子隐藏在一部分市民中间,这会令硬实力难以伸展。市民缺乏国家安全意识,缺乏反恐觉悟,坏份子也容易觅得破坏的机会。要有软实力,便必须注意心战和教育。情况一如当年港人反贪,廉政公署是以英国特工机关作蓝本来构建其执行处,由内部互相监察(以免捉贪的人自己也贪,这在国家安全便是反渗透和防止双面或多面间谍),以至同时成立社区关系处,经常派员到学校去传播防贪意识,和电视台合拍非常有质素的《廉政先锋》,把「牛扒案」等精彩反贪案件呈现市民眼前,既彰显廉署成绩为其助威,也把反贪意识和知识渗透到市民脑中。今天则可能是拍国家安全反间谍网剧或微电影或有震撼力的视频及宣扬国家安全的图像(infographics)。

说到拍电影/网剧,英国人原著的007便是美化英国MI6特工的经典,里面的情节是把特工的多个工作集于一身,然后以风流倜傥的姿态登场,并强调LicenseToKill(奉旨杀人),其实便是英国人透过电影美化其在现实世界随意杀死别国人民的丑行。从「揽炒派」强调的程序公义角度看,007凭甚么认定他杀的便一定是该死的?凭甚么可以代英国政府/MI6执行「私刑」?但大家都不会问这个问题,只是很期待每一出新的007片,期待新的邦女郎;这便是五眼联盟以软实力来赢取全世界的最佳案例。因为片中出现的五眼联盟政府(通常是英国和美国)都是爱好和平的(现实则刚好相反),而在电影中出现的大反派不是前苏联的好战将军,便是偷卖核武的俄罗斯黑帮。这其实是在「洗大家的脑」,让大家从来不会去问:007(和他所代表的英国特务机关)是否一定代表正义?英国政府便只是无私地维护世界和平?

回说我国国安,内地由于种种原因,很少有现代谍战的作品。其实坊间有本书叫《情报札记》,是一位台湾退休特工写的,内里纪录了解放军迄今为止最高级别(少将级)叛谍案的全过程。因为作者自称是他负责这个名为「少康专案」的谍报行动,并曾于1990年代初冒险以台商名义到广州接触这位解放军少将。他们合作了近10年,最终因李登辉「大口」,把秘密情报公开了以安定台湾民心而令该少将暴露。李登辉公开说解放军1996年对台湾发射的飞弹全是空弹,不用害怕;此事引起国安注意,李究竟是如何得知?《情报札记》描述了其匿藏上海负责联络该少将的下线因为不清楚该少将刚刚已在北京被捕(该下线曾在约定接头时间致电少将手机,但没人接听),在上海盘恒了多三天以观察情况,就是因为这3天,该台湾下线便在1999年于飞机已滑出跑道准备飞赴香港时,飞机被上海国安硬生生叫停并登机拉人,最后该台湾下线在虹桥机场跑道上的飞机中被捕。由于是台湾方面写的,情节很详细,在飞机快要飞去香港时的最后数分钟上海国安登机把台湾特工捕获,简直是千钧一发。笔者光是描述这些情节也能想像上海国安当年那份抓捕台谍的气势和神勇;若由日后中央驻香港国安机构改编并拍成电影,定能令观众对国安这份职业多了几分崇敬。这便是软实力。

回说廉署,除了影视作品,1980年代时廉署社区关系处更举办商界问答比赛。今天可能是开发网上电子游戏,例如「捕捉自决河童」,「搜捕香港中箭」,(这些名字,你懂的﹗),令国家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位年轻人中。廉署还设有防止贪污处,以会计、金融及管理人才,专门研究商业机构工作流程,及早发现贪污漏洞,并把成果和商界分享,务求做到在第一现场便把贪污堵死。后来廉署变成了随便把一个新上任局长的20多年前的鸡毛蒜皮小事也作为凌晨拘捕的理由,沦为打击新政府的黑手,那是后话。

笔者不厌其烦地复述廉署运作,其实是希望日后中央驻港国安机构能考虑类似运作,从防微杜渐到社区教育到影视作品到电子游戏,务求做到全港市民一起夯实国家安全。因为国家安全若单靠抓捕震慑,只能把「黑暴」和外国间谍的气焰压下去,但未能根除。要根除「黑暴」和外国间谍,必须透过软实力,令其在学校(由中学至大学)内以至社会中的危害国家安全(例如暗「独」、组织及参与恐布活动等)行为,消灭于萌芽。

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国安法》是重要一手,但这一手宜软硬兼备,全方位出击,才能令香港局面长治久安,令国家真正安全。


作者为香港特区政府前新闻统筹专员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冯炜光:香港国安法——既要硬实力,也要软实力﹗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