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冯炜光:中银做了个好榜样

日期: 2020-06-16 来源: 紫荆
字号:

文/冯炜光

报载中银香港因为「商业理由」停止了「苹果日报慈善基金」户口,据报该户口运作了逾20年,运作良好;但近日苹果却在该户口内增设一分户口,专门用来协助在反修例运动中被捕的学生。由于一定要是在反修例中被捕的、被捕受伤的或Telegram反修例群组或「揽炒派」议员之书面推荐的学生方可申请,实际上等同支援黑暴,让暴动现场「兵源」不断,明显有违慈善基金初衷,故中银以「商业理由」停止其户口,这是值得称赞的。一个国有银行何必蹚上「支援黑暴」的浑水,影响其商誉。

通过这件事,我们也呼吁其他中资机构检视一下其业务,是否和这类支援黑暴,以至「仇视中国」、「仇视内地人」的「黄色经济圈」有关。从情感上说,中资机构不管是央企抑或地方国企,有必要和这些「黄色经济圈」食店或零售店做生意吗?例如:

1)华润旗下的五丰行供应香港大部分生猪和食品(有提供食品给摆明仇视内地人的「黄色食店」吗?)。华润的润是「润之」的意思,以「润之」为名的机构,竟然和「仇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黄色经济圈」做生意。润之泉下有知,一定气翻。
2)广南行主要给香港供应牛、鸡以及猪 (有供应食品给黎智英儿子名下的 9 家食店吗?)
3) 中资银行如南洋商业、集友、建设银行(亚洲)、工商银行等(有为「黄色经济圈」食店提供银行服务吗?)
4) 电讯公司如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有提供Wi-Fi服务给「黄色经济圈」的食店吗?)
5) 书店如三联、商务等书店(当年容许《香港民族论》上架,及据说直到今天仍在卖戴耀廷、陈健民的书)
6)石油公司如中石油、中石化以至东方石油(有供应燃料给「黄色经济圈」的食店吗?)

笔者并不是「政治挂帅」,而是「感情挂帅」,你「黄色经济圈」明摆著仇视我国,仇视内地人,以各种荒诞理由(例如大澳一食店挂出牌子说「敝店员工愚钝,学不晓普通话」)不服务说普通话人士。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我们中国人(包括中资机构)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你要仇视、歧视我们的同胞,我们便以「商业理由」停止服务你们「黄色经济圈」。反正香港是自由市场,而且市场很大。

今次中国银行带了个好头,希望其他中资机构能争相仿效,这是对国家负责,对同胞负责,和真正爱护香港的表现。试想一下,「黄色经济圈」食店因为有五丰行和广南行供应猪、牛、鸡,有中资银行提供银行服务,有中资电讯公司提供Wi-Fi,有中资石油公司提供燃料,于是经营顺利,然后天天在骂我们国家,天天在歧视我们同胞,天天在其店面设立「连侬墙」,甚至以从这些中资机构服务中赚来的钱去支持黑暴;你教14亿中国人民,和负有监督之责的中联办,情何以堪?



作者为香港特区政府前新闻统筹专员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冯炜光:中银做了个好榜样
紫荆杂志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